Saturday, May 6, 2023

黄金眼-股市里不赔大钱的基本原则和方法。

 

股市里不赔大钱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吐血写于2023年4月30日。

来源:  于 2023-04-30 10:33:00 [] [博客] [旧帖] [给我悄悄话] 本文已被阅读: 2808 次 (82824 bytes)
本文内容已被 [ 黄金眼 ] 在 2023-04-30 12:55:58 编辑过。如有问题,请报告版主或论坛管理删除.

股市里我没法告诉你怎么赚大钱,但我可以告诉你一些基本方法来做到少亏钱

第一条, 时刻记住要分散投资,尽量不要重仓甚至全仓赌个股。。这个包括很多方面,也是相对的,如果你要跟我说,我即使全仓MSFT这只股,风险也不大吧,那我也是同意的,微软大概率上1天跌10%是极限了,这样的话,即使你帐户全仓微软的情况下,第二天跳空低开10%,你的最大单日损伤估计也就是1/10的资金。你若考虑过而且觉得可以接受的话,那就选择全仓微软,那也是可行的。
但通常情况下,我持有一只个股的最大仓位比例是由其风险度决定的,或者我把这个称之为可操控度,那些越是市值小,越是不知名的公司,你若真想做非要做,持仓比例就一定要小,理由很简单, 这种股很i容易被操纵,所以你要计算的是,如果那天这种股突然倒闭了,你是否受的了。 美股个股的凶险不用给大家解释了吧,TSLA,MSFT,AMZN,NVDA这种股某天上下8个点以上都长出现,更何况那些小股了,运气不好的,今年那些投资了硅谷银行,FRC等这些小银行的投资者,你也不能完全定义他们是赌徒了吧,可是几天抹去50%几乎都成了常态,除去现在还投机这些股的人不说,肯定有他们的员工或其它投资者真的一直拿着这些股的投资人吧,所以,要是重仓了,你想想后果。而且,股市是个很残酷的地方,当你的持仓有亏损时而不采取恰当的行动,你的亏损并不会因为你的无作为而停止,它可能继续越亏越多,而极限是个股最后倒闭亏到0。 而且,在亏10个点时,能做出正确操作决定的可能性远远超过当一只个股损失超过30个点甚至是50个点之后。 很多人在损失过大后几乎完全丧失了再正确判断和决定去留的能力。

好了,分散的重要性不用多说了, 我如果个人喜欢航空股,我会至少投三家美国最大的航空公司,如果我喜欢游轮股的话,我也会选择前三大进行筛选和均摊风险。 不仅要注意个股风险还要注意板块风险。 所以,除非做指数,否则个股要分散,行业也要分散风险。
 
第二条, 谈谈我对止损的个人看法和理解。
股市里有些人很自信,甚至有时候会说,我买的股票暂时套住了就拿住,我绝对不会亏损了卖。
我不想多与他们争辩,但就最近,如果万一在前期小银行整体出事前你有点小银行的股票,如果你坚持刚才这个想法,我想结果会怎样也不用我多说了。美股个股的凶险超乎普通人的想象。所以,我买个股前首先考虑的是出逃点,最近我个人看好航空股的长期基本面,我在12.8附近买了些AAL,但保证我后面不亏大钱的方法,就是它再破11.6我就会止损认错,因为我自己其实很矛盾,后面如果有衰退,那航空业也会受压制,可是我又觉得前几年疫情给航空也近似倒闭式的压制可能又是中长期利多航空股的,而这个时候,只有止损点找到后,可以让我知道要亏多少的情况下,试验下自己的想法。
为何是11.6,下面的图一目了然。
既然此股已经经历过棉长的下跌过程,现在已经震荡了好几个月,更主要的,季度报表四年来第一次赢利。
所以,只要低下那个地点不破我就会坚持拿住,这是在用一个接近10%损失的可能性 (当然,这个可能的损失会比10个点大,如果它那天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突然宣布破产,那股价会跳空清0,当然,一般都有症状和股票大幅度下跌的初期几天,完全没机会出逃的象AAL这么大的公司,概率应该不至于太大),去换取一个可能超过至少100%的中期投资收益,我会拿住,那些认为我只做日交的,我不争辩,这就和做空和做多一样,我认为应该让自己敞开些,为何非要逼自己一定做多或一定做空,操作周期也一样,不适合长线的时候就可以采取短线甚至日交,而当市场或板块有起色尤其是中期可能起来时,也可适当长持, 这就象仓位控制一样,你不一定要求一个人或自己非得满仓100%或空仓0%全现金吧,你可以把仓位控制在自己认为合适的中间比例吧。 牛熊本一体,多空本一家,那个趋势暂时占上峰,我们就该跟随那个趋势去操作。

我今年隐隐约约看好两个板块,航空 (AAL, UAL, DAL, LUV) 和游轮(RCL, NCLH, CCL),而且是中期性的直觉,但我也在考虑更好或适当的入股时机。而且为了防止自己的想法实际上是错误的,只有在恰当位置想好设好合理止损可以帮我了

第三条,如果你要做空的话,一定要预防被挤了,这个解释起来很简单,这两天就有很好的例子,滩子里有人在跟炒top,甚至有人说为何不在200多空它,那我要提醒你, 做空瞬间破产的人多数就是连做空最基本的保命原则都不顾的人。
做空的人,最怕的是没有流动性而不能及时cover你的空仓,即被short squeeze时,你甚至想买会平掉自己的空仓机会都没有。 你看看TOP这2天的日线,大家都知道这股票根本不值得260,可股价为何到了那里, 我的理解很简单,因为机构利用流动性不足来squeeze了那些昨天可能在20附近以为日内涨了6倍就会跌的而空了它的投机客, 因为这股只有3500万的流通量,机构前期很容易低价个收入很多筹码加上它本身可能也有些机构或个人持股人,意思是说,它可能在市场上真正能换手的股数不超过几百万股了,这时候,机构只要稍微一拉升,推高股价几块很容易,那些不得不止损的空仓持有者不得不追高买入来平了仓位以停止更大的损伤,于是个股基本继续暴涨而且可以说几乎不封顶。 前两年热炒的AMc,gme都是这么干的,最狠的一次是曾经的UGAZ天然气三倍,炒到25000美元因为没股票卖了,所以稍微懂做空机制的人,都不应该去赌流通量小的个股。
个人做空有个基本原则,可保平安,一是市值小于1000亿美元的非龙头不做,道理很简单,就是要保证自己看错时可以非常容易在设置的止损价格平仓停止再损伤。比如说一段时间你看空半导体,那直接空NVDA或AMD被极端short squeeze的概率是不大的, (也就是我认为NVDA日内被突然拉升1倍市值从6千亿到1万2千亿的概率是不大的)。你不看好AMZN的未来,那你空它也是问题不大的,当然,你看错了方向,那和做多个股看错了方向也亏钱是一个道理,但应该被挤空的概率很小。

第四条,在你熟悉的水域游泳,别盲目在你不熟悉的水域游泳,尤其是过于自信的不带任何保护措施


这条其实很简单,但也很难做到,有时是因为爆利的诱惑,有时候是因为想赶快投机把损失的钱快速回本,有时候是在不理解投资对象是盲目的跟了别人。比如说,做空指数或个股,你若没干过,别轻易用大资金仓位直接操作,你可以先从空个几十股微软,META等开始,看你是否能短期判断对它们的趋势,而且它们无论借股上的成本很低,因为流动性巨大而且不用担心平仓出不来。如果你想练习股指期货交易,那先从MES,MNQ,MYM开始,这些是每个合约1/10的ES,NQ和YM,每点的涨跌分别代表5美元,2美元和0。5美元,这样金钱波动就小了很多,同样,你想做石油期货就先从MCL而不是CL开始,做黄金期货就是MGC而不是GC,当然,其实现在模拟平台很多,我是建议大家先多看看视频,吸取些别人的经验,多听听咱这里高手总结的经验,多在模拟平台上交易练习而且稳定盈利了再动真钱,当然,也有很多人说模拟永远和实战不同,我也同意,不烧点钱苦练就想成为上等好手确实在那个行业都不可能。

另外,很多ETF尤其是加倍的ETF,衰竭太大,别轻易长持,它们大多都是短期投机对象。象UNG,看着挺老实本分的对应天然气价格了吧,但你仔细看看它每月要跟随期货合约切换一次,结果即使是期货价格几个月涨了,它的价格却未必同比上涨,就不细述了,自己去盯盘看看吧。

总结一下,股市里到处都是坑,做的越久的人会越发现,在股市里赔钱是那么容易。 而且往往,你买了就跌,你卖了就涨,你恨恨的想逆自己而操作,结果还是很容易输钱,所以不熟悉的交易对象别碰,熟悉的地方也别轻敌,因为意外太多太多。

如果你能深度理解我上面解释的4点,再加以小心谨慎再谨慎的实践心得。你慢慢会理解,在股市里,成功的关键是控制意外和损失。 这个做好了,不赚钱都难。

还有很多其它的细节和小点,我想到了再说,而且我平常实盘喊的操作,透着谨慎和预防的措施,该理解的也慢慢就会理解了。 我会上马金做MSFT,但我不会用10%的资金去做一个只有几个亿流通盘而很容易被庄稼操纵的死去活来的个股。 钱不入急门

祝大家每个人都交易顺利,赚的盆满簸满。

纯属于个人观点和心得,概不对任何个人的操作盈亏负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